夏季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5點提醒!記得遵守2-4小時法則 原文網址: 夏季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5點


台灣夏季的氣候讓人痛苦難耐,但細菌就喜歡這樣高溫潮濕的環境。衛生福利部歷年食品中毒事件統計資料發現,5至10月是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高峰期,若食物烹煮及保存不當會導致細菌滋生。為預防食物中毒,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劉珮芬傳授五項夏季食物保存的教戰守則:

1.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:

約5~60℃是食物危險溫度帶,許多細菌會在這個溫度區間快速生長。食材或食品的調理與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控制,熱食恆熱、冷食恆冷。63℃加熱30分鐘或72℃加熱15分鐘,維持食品中心溫度65℃以上;冷藏5℃以下可抑制病原菌生長;冷凍-18℃以下病原菌無法繁殖。

2.遵守2-4小時法則:

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不要超過2小時,應盡快食用或放置冷藏保存;若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4小時,則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。

3.記得食物保存時間:

米食類食物放置陰涼處,保存期限約1週至3個月,根莖類(如:地瓜)則應儲存於陰涼處或冰箱底層。魚、肉類應適量分裝後放置冷藏或冷凍,冷藏時間為1至2天,冷凍時間為1至2個月。雞蛋擦拭乾淨冷藏15天,黃豆類製品儲存像豆干冷藏約3天,傳統豆腐冷藏約5至7天,盒裝豆腐冷藏約30至45天。

整包未煮過的生米一般建議放置在常溫陰涼處為宜,開封過剩下的蜂蜜可置冰箱冷藏,自己DIY煮熟的湯品如綠豆、紅豆、薏仁、愛玉或仙草等及豆漿放置冰箱冷藏約保存2至3天。

瓜果、蔬菜為3至5天,綠葉蔬菜冷藏5天;乳品類冷藏5至10天食用完畢;油脂類應存放在乾燥陰涼處,開封後建議標示開封日,使用過的油需另外存放,不可倒入新油中,才可以保持油脂的新鮮
4.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:食物冷藏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,生食放於下層,以避免交叉污染。
5.維持良好衛生環境:無論是儲藏環境或手上細菌都會污染食物,會從生食傳到熟食。所以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,調理食物前應徹底洗淨雙手,穿戴手套及口罩,避免因飛沫、手部不乾淨或傷口,造成食品或食材的污染,影響......(
閱讀全文)